核心原理:

 

该项目核心就是文件分块上传。前后端要高度配合,需要双方约定好一些数据,才能完成大文件分块,我们在项目中要重点解决的以下问题。

如何分片;

如何合成一个文件;

中断了从哪个分片开始。

如何分,利用强大的js库,来减轻我们的工作,市场上已经能有关于大文件分块的轮子,虽然程序员的天性曾迫使我重新造轮子。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还有工作的关系,我只能罢休了。最后我选择了百度的WebUploader来实现前端所需。

如何合,在合之前,我们还得先解决一个问题,我们如何区分分块所属那个文件的。刚开始的时候,我是采用了前端生成了唯一uuid来做文件的标志,在每个分片请求上带上。不过后来在做秒传的时候我放弃了,采用了Md5来维护分块和文件关系。

在服务端合并文件,和记录分块的问题,在这方面其实行业已经给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了。参考迅雷,你会发现,每次下载中的时候,都会有两个文件,一个文件主体,另外一个就是文件临时文件,临时文件存储着每个分块对应字节位的状态。

这些都是需要前后端密切联系才能做好,前端需要根据固定大小对文件进行分片,并且请求中要带上分片序号和大小。前端发送请求顺利到达后台后,服务器只需要按照请求数据中给的分片序号和每片分块大小(分片大小是固定且一样的)算出开始位置,与读取到的文件片段数据,写入文件即可。

为了便于开发,我 将服务端的业务逻辑进行了如下划分,分成初始化,块处理,文件上传完毕等。

服务端的业务逻辑模块如下

 

功能分析:

文件夹生成模块

 

文件夹上传完毕后由服务端进行扫描代码如下

 

分块上传,分块处理逻辑应该是最简单的逻辑了,up6已经将文件进行了分块,并且对每个分块数据进行了标识,这些标识包括文件块的索引,大小,偏移,文件MD5,文件块MD5(需要开启)等信息,服务端在接收这些信息后便可以非常方便的进行处理了。比如将块数据保存到分布式存储系统中

 

分块上传可以说是我们整个项目的基础,像断点续传、暂停这些都是需要用到分块。

分块这块相对来说比较简单。前端是采用了webuploader,分块等基础功能已经封装起来,使用方便。

借助webUpload提供给我们的文件API,前端就显得异常简单。

前台HTML模板

 

分则必合。把大文件分片了,但是分片了就没有原本文件功能,所以我们要把分片合成为原本的文件。我们只需要把分片按原本位置写入到文件中去。因为前面原理那一部我们已经讲到了,我们知道分块大小和分块序号,我就可以知道该分块在文件中的起始位置。所以这里使用RandomAccessFile是明智的,RandomAccessFile能在文件里面前后移动。但是在andomAccessFile的绝大多数功能,已经被JDK1.4的NIO的“内存映射文件(memory-mapped files)”取代了。我在该项目中分别写了使用RandomAccessFile与MappedByteBuffer来合成文件。分别对应的方法是uploadFileRandomAccessFile和uploadFileByMappedByteBuffer。两个方法代码如下。

秒传功能

 

服务端逻辑

秒传功能,相信大家都体现过了,网盘上传的时候,发现上传的文件秒传了。其实原理稍微有研究过的同学应该知道,其实就是检验文件MD5,记录下上传到系统的文件的MD5,在一个文件上传前先获取文件内容MD5值或者部分取值MD5,然后在匹配系统上的数据。

Breakpoint-http实现秒传原理,客户端选择文件之后,点击上传的时候触发获取文件MD5值,获取MD5后调用系统一个接口(/index/checkFileMd5),查询该MD5是否已经存在(我在该项目中用redis来存储数据,用文件MD5值来作key,value是文件存储的地址。)接口返回检查状态,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操作。相信大家看代码就能明白了。

嗯,前端的MD5取值也是用了webuploader自带的功能,这还是个不错的工具。

控件计算完文件MD5后会触发md5_complete事件,并传值md5,开发者只需要处理这个事件即可,

断点续传

up6已经自动对断点续传进行了处理,不需要开发都再进行单独的处理。

在f_post.jsp中接收这些参数,并进行处理,开发者只需要关注业务逻辑,不需要关注其它的方面。

断点续传,就是在文件上传的过程中发生了中断,人为因素(暂停)或者不可抗力(断网或者网络差)导致了文件上传到一半失败了。然后在环境恢复的时候,重新上传该文件,而不至于是从新开始上传的。

前面也已经讲过,断点续传的功能是基于分块上传来实现的,把一个大文件分成很多个小块,服务端能够把每个上传成功的分块都落地下来,客户端在上传文件开始时调用接口快速验证,条件选择跳过某个分块。

实现原理,就是在每个文件上传前,就获取到文件MD5取值,在上传文件前调用接口(/index/checkFileMd5,没错也是秒传的检验接口)如果获取的文件状态是未完成,则返回所有的还没上传的分块的编号,然后前端进行条件筛算出哪些没上传的分块,然后进行上传。

当接收到文件块后就可以直接写入到服务器的文件中

这是文件块上传的效果

这是文件夹上传完后的效果

这是文件夹上传完后在服务端的存储结构

参考文章:http://blog.ncmem.com/wordpress/2019/08/12/java-http%E5%A4%A7%E6%96%87%E4%BB%B6%E6%96%AD%E7%82%B9%E7%BB%AD%E4%BC%A0%E4%B8%8A%E4%BC%A0/

欢迎入群一起讨论:374992201